Thursday 21 November 2013

甜蜜蜜的是…





小時候,電視不時播放黎明和張曼玉主演的《甜蜜蜜》,只因名字聽起來太陳腔濫調,致令我長大後都沒有閒情再重看一回。數天前看過《墮落天使》後赫然發覺,其實黎天王相當有魅力,於是連忙巴巴地到圖書館借了《甜蜜蜜》的光碟。

叫《甜蜜蜜》,因為鄧麗君的《甜蜜蜜》。多年前因《甜蜜蜜》他們一起經歷生意失敗,多年後他們因《甜蜜蜜》重遇。

故事裡的主角,也不知道欺騙了自己多久,情感就這樣零零散散地揮灑在巨輪之上,誰都沒發現。為了達到理想,他們都沒餘暇細想他倆之間的感情牽絆。時日推進,他們都完成了自己的理想--他娶了鄉下的女朋友、她找著個有錢的歸宿。電影安排他們重遇,說的「你結婚,我怎會不來?」委婉的眼神觸著尷尬的微笑後瞬即調開。在熱鬧的囍宴上沒有比這更合適的寒暄了,只有他倆心中才知悉這是多麼的違和--黎小軍身邊的不應該是李翹嗎?只是生活在太多顧慮了,有理想、有金錢、有家人,有很多,就是容不下愛情,他們容不下愛情。

再一次相遇,是李翹慶祝購入新物業的派對。
「你看起來不像廣州人了。」他說。
「是嗎?我上次去大酒店時,職員跟我說英文呀。還有回廣州時,鄉里都認不得我了。」她興奮地說。
「我回去給我媽建房子,可是她看不到了…建好前她就去了。」她的眼神旋即黯淡下來。可是又能怎樣?盡力做好自己、努力上進,有些事就是敵不過時間。現實的可怕不僅止要求你做到某一件事,而是要求你在一個特定的時間前做好某件事,不然一切都太遲。像他們說「我們回不去了」。

然而他們忘了當時伴在他們身邊那賣不掉那四千多盒的鄧麗君是如何令他們在擔憂時仍不懼不怕,甚至還能開懷地笑。多少年了,他們遇著了許多人和事,到了不同的地方發展,可是鄧麗君繞樑的歌聲仍在腦海縈迴不休,提醒著他們,他們之間那似有若無的掛牽。

也許他們並不夠愛對方才沒有拼命找到對方的力氣,可是你不能否定他們之間確是有一分愛。愛情要能開花,不是你愛我我愛你就足夠,甚至,你們不必很迷戀對方。要是你倆間有愛,加上一些機會,其實廝守不難。於我來說,電影的名字《甜蜜蜜》很諷刺,黎小軍和李翹從來不甜也不蜜,他們的生活是酸苦的,他們的感情是同病相憐、互相需要而衍生的。他們的過去,一點都不甜蜜蜜。

到最後,他們因鄧麗君逝世的新聞而碰面。也許他們的甜蜜蜜的一頁在二人都經歷過風霜後,終於要來了。

九十後看九十年代的這齣戲,我深受感動。我們都需要這樣真實的電影告訴我們那些已失落了的生活和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