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uly 2015

無疾



也不知何故,我總迷戀於未完成的事情;是一種迷而不執的感受。

不是強烈想完成它們,而是由衷感受到「未完成」的美麗。每每到快完成的時候,總會想它不完美的地方,然後心中不免毛燥起來。

這陣子不時作畫,學習別人的筆觸和光影分佈。習慣跟阜先生分享生治中的大小事兒,畫畫動輒數小時,其間不時向他附下照片報告進度。

於是自己翻看手機照片集時也得悉自己的未完成品。看著這些留白,心中倒是舒坦,好似為將要完成的畫莫名興奮起來。所以我還是較喜歡前陣子閒來只把幾綹髮絲和雙瞳畫上而留白了臉龐的其他特徵。其中一次把李小龍的臉畫上了結果就如同成了別個似的。唉。

然後我想起了故事裡公主向求愛的士兵說,只要他願意一連在堡壘外等候一百天,她和他的心將會如周連李。我也想起《潛行空間》裡渴望看見孩子的男主角四處奔走,整天拿著陀螺不知究竟活在夢魘還是現實。我亦想起了早前朋友和愛侶明明如膠似漆,一天一通電話忽然就不相往來了。

就像無疾而終的感情,多好。要是不留神惹事吵架而告吹,那必然使人執迷地想補救些什麼,縱使再已無可救藥。執迷太耗心神,太不健康。可惜好來好去的分離牽涉的情緒太單純,也沒能在心中刮起多少個浪潮,頂多不時泛起一兩陣漣漪,好安逸。也許是太安逸了……而要是安逸來訪,我會嫌它來得太早。

如若無傷大雅,何不尋事惹非好好遊戲,把事﹑情都草草收結,留下一抹白,他日回味還未引起無限遐想。常言道最重要不要後悔,但想想,有選擇就表示有放棄,而棄掉的恰恰是最叫我們夢寐以求的未來--這是無可避免的。

不是說鼓勵活在已死的過去和彼時的「將來」,只是說,捎來數分鐘發呆時,想起那些沒揮灑的顏色、那些落入荒野的感情,感覺都是美好和激動的。沒有執念,只是單純瞬間的迷戀。

或者,只是因為知道既沒完成,就沒可能完美,但又未能抹殺掉其完美的可能性吧。

就像士兵站在城堡下九十九天後黯然掉頭;就像潛行空間最後仍在旋轉的陀螺;就像他們最後一次碰面時,並不知道不會重逢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