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October 2013

偽君子



那天我在稍靜的酒吧中來回巡視,看看有沒有哪些客人需要點餐點飲料。這時一男一女走進店裡,我微笑上前帶他們到陰暗的沙發位置。

「想好要喝甚麼了嗎?」我放下零嘴,向已經闔起飲料單的兩人說道。
「嗯。給我們兩杯House Red Wine,還有,我們想點些食物。」

走到吧檯拿紅酒和紅酒杯時,一個女同事跟我說:「你知不知呢,那個男人有女朋友的!」她朝那對男女努努首,面帶點奸笑。
「是嗎?說不定這個只是朋友?」甫說出這句話,就見女人把頭輕倚在男的肩頭,好一對鴛鴦。
「明明帶女朋友來過好幾次了,也不怕別人認得……」
我心想,超,因為他不在意我們這些員工認不認得,反正我們又不會踢爆他。在熟悉的環境下溝女更得心應手,我真係心諗,何解有人如斯無恥。

拍拖是一個承諾,視對方為將來的伴侶。假設你不再愛護和尊重對方,關係也就可以告吹了。他在愛撫身邊的九頭身(但樣子一般)的女人時就是不愛護女朋友;把她帶來這家他倆常來的酒吧就是不尊重。這些jerks奸詐地把另一半當傻子,方便得閒時佔對方的便宜。我最瞧不起這種人了,做人瞞瞞騙騙又何苦呢?正大光明地當個玩家不就好了?

很可惜,也許人們生活太枯燥乏味,所以拇說騙當作樂子,過過戲癮。不只是情場,職場、官場,人家都在演戲,好多假面,好少真心。說到底,很多人要的不過是錢卻自命清高,讓人作嘔。社會上容納不了真小人,卻姑息偽君子。小人沒有勇氣擺到明讓你知道他的目的,會不會是因為他還餘那麼一點點羞恥之心?

噢,別傻了。他們只是怕一旦被發現就會給唾棄,到時目的就達不到了。只是他們也許騙得了一時,騙得了一個人;日久了,大家都得悉這些陰謀和詭計。眼見最近沸沸揚揚的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就知道我們社會上最老熟的偽君子現在已懶得再裝了。那也好,大家至少知道要對抗。

要是我看到那人再帶女朋友來,說不定我會忍不住警醒一下那個女朋友。我們都有權利受基本尊重,知道what’s going on,決定要怎樣走下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