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October 2013

那些沒有花完的零錢

最近搬家收拾時,才發現自己零零碎碎的雜物塞滿了兩個小箱子。內裡沒有衣物,沒有書本,就只有寄居在小物件的回憶方塊。
像這個。兩年前去畢業旅行時,帶著這個得果定罐罐穿過歐洲的大街小鎮,沿路遺下叮叮咚咚,尤其是興奮得跑跑跳跳時,叫身旁的路人向我投放狐疑的目光。裡面放著港幣、英磅、歐元及捷克crown的賦幣,每回買甜點、付小費、買名信片就打開小罐掏出錢。
那天沒有帶公寓的鑰匙,在約定的時間回到門口卻不得而入,七時的倫敦還沒暗還,天空零零落落灑撒著雨粉。那是周末,懶惰的英國店子全都重重給鎖上 了。同樣是懶骨頭的本人不願意折返到王十字車站(雖則僅僅二十分鐘腳程),情願看路牌找附近超市蹓躂蹓躂,只有得果定盒子伴我走,陪我挑零錢買零嘴。

那些日子,我和不熟悉的她踏足不熟悉的石板街。我們耳邊穿梭著聽不懂的語言,感受捷克人的熱鬧氣氛。我們吃他們愛的波希米亞饅頭,放下小費;他割下 比我還壯的豬腿肉,我們付他八十crown;我們坐在廣場邊吃邊看著面前亂七八糟的表演…噢,這次沒有放下零錢。在小店看著五顏六色的香薰及蠟燭,古古怪 怪的布袋子,美得熠熠生輝的玻璃杯,但得果定沒有張開口,提醒我,旅程還有一陣子呢,於是我乖乖忍手了。
作為一個小慳妹,即使出埠,我還是要想好久才決定要買啥不買啥。在今夜收拾小物的當兒,旋開罐子卻嗅不到異國風情,只聞著銅臭。原來,人大多時候感後悔的都只是沒了沒捧回來的玫瑰果醬和沒買到稀奇擺設,而不為有吃的法式田螺和蘋果卷。

身處買地的我們不懂,以為總有機會。可是既然喜歡情況又容許,何不放肆一下?有些事物也許是一期一會的。而我們從來不可能早一點,在旅程結束前知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